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2011.7.16 億載金城星光馬拉松志工回憶錄

  台南很無情!
  我承認是被很有設計感的紅T吸引來的。要報名全馬已來不及,每次這種有意義的活動稍不注意,就被秒殺。後來得知招募志工,又在官網上看到這件志工專屬紅T,對!志工專屬!緊來報名。反正沒辦法跑到台灣史上第一場夜間馬拉松,當史上第一場夜間馬拉松的志工也很光榮呀,而且有好多認識的台北跑友都要南下,到時候可以幫大家加油跟拍照,隔天可以一起去玩,吃遍台南小吃。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這種特殊癖好,喜歡在重要的日子裡做些怪異的事來刻劃自己的生命痕跡。億載金城是清末欽差沈葆楨為了抵抗外敵所建的砲臺,而台北則有座西荷時期的防衛要塞淡水紅毛城,兩者一北一南在歲月的洗鍊之下,見證台灣早期發展的歷史,同列國家一級古蹟。
  於是這個念頭就出現了,我要從台北騎單車到台南去當志工,用2011716日這個難忘的日子,記錄下自己的小小突破。
  許多跑馬的前輩都有涉足鐵人三項,「一日雙城」實是微不足道。但對於阿倫這種破少年來說,真吃足了苦頭。淋雨出發,到嘉義好不容易盼到了太陽,逆著西南風騎著,到了台南七股卻不期下了傾盆大雨。
  所以我說:台南的天氣很無情!
  到了台南市區,問了路才知道億載金城怎麼走。雖然下著雨,會場卻是熱鬧滾滾,大腳ㄚ的朋友們忙進忙出,處處是報到的跑友和志工。和好幾位跑友在台南相見歡,還有數不盡的馬場熟悉面孔,大家都帶著跑者愉悅的微笑。
  報到完領了閃亮髮箍換上夢幻紅T,趁還沒分配工作,偷閒繞一下攤位,漫步億載金城。有好多可愛的小朋友等一下要跳舞表演呢!獎盃的祥獅獻瑞好漂亮。什麼?連報名搶頭香也有獎?還有一束好大的捧花是誰要求婚用的嗎?億載金城還是和小時候一樣雄偉壯闊,大砲堂堂指天邊。倒是剛才路上的台南運河卻不在兒時印象,想是這幾年重新規劃整頓吧?十分愜意悠閒。路旁小吃特產店林立,經過時讓人不餓也難。
  陽光終於在午後出現,越接近起跑時刻越是人聲鼎沸。我被分配到起點處的第五補給站。主辦單位的補給品種類很齊全,除了水之外,有檸檬汁、檸檬片、梅粉、鹽、小乳加、舒跑、紅茶,我和其他志工們忙著排水杯。大家都在想桌子要怎麼擺,等一下要怎麼分工合作才不會來不及給水。起跑線前的中央分隔島也都站滿了跑者的親友團準備拍照和大力加油。
  我說:台南的天氣真的真的很無情!
  起跑前西北方的天空開始烏雲密布,志工們都說差不多要下雨了。果不其然,沒多久就下起了大雨,一天兩場大雨是如何?怕水杯都是雨水忙著蓋起來,其他的補給品也怕淋濕只能在帳篷下擱著,這裡是半程的補給站所以還好,只有少數跑友會在2KM繞圈完取水,其他站的可能就比我們這站辛苦的多了。
  在帳棚下待著,幾位女志工忙著切香蕉和檸檬、倒餅乾。下雨天最辛苦的其實是跑者,小雨涼快舒適,但大雨濕透鞋襪之後,襪子跟鞋墊變得跟石板一樣硬,每一步的摩擦都很難過。但長跑精神是不輕易和天氣妥協的,下雨也得視為老天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把吃苦當吃補!後來雨緩的時候領先群剛要通過,趕緊把擺滿補給品的桌子抬出來。慢慢的折返的人越來越多,認識的幾對長跑夫妻情侶,也有老鳥帶菜鳥的,還有慢慢跑無入而不自得享受下雨氣氛的,更多的是不認識的戀人補給完相伴而過。補給站前也擠滿緊張的妻兒等著老爸經過要拍照,我當初想幫朋友拍照看來是想太多,越來越多的跑友進站,考驗著我的倒茶技藝,一次兩杯三杯甚至四杯,真是超緊張的。
  後來雨勢又變大了,跑者濕志工也濕,不知道有沒有人感動到眼眶濕濕,哈哈!志工們大聲呼喊著,有的單手平舉運動飲料方便跑者不用停下來飲水。我輕聲的對停下喝水的跑者說加油,他轉頭回報我一個淺淺的微笑。以前總是在跑場上給別人服務,現在服務別人的感受真不同!我想說:雖然不認識你們,但能為你們這群頑強的人奉茶,真的是我的榮幸!
  時間慢慢的過了八點,進站的跑者越來越零星,推算一下大會的關門時間,他們很有可能無法完賽。或許是準備不足,但我更相信是這場無情的雨壞了他們前進的節奏,但越是這樣越堅持下去的精神,更是讓我佩服。我很抱歉有些補給品被吃完了,我只能幫你們加油。
  補給站開始撤了,我們拿著垃圾袋撿著紙杯、檸檬皮、香蕉皮和其他垃圾,慢慢把場地復原。結束後,大夥站在帳棚下躲雨發呆,我腿痠了就想說四處晃晃看看,啊沒想到打混摸魚馬上被抓包,真是尷尬呀!後來被分配到行李區幫忙。
  行李區的小朋友好厲害,跳來跳去沒幾秒就把行李找到了,我真懷疑他們根本把號碼記下來了。相較之下我真的是很笨拙,只能碰運氣幫忙找到幾件。小朋友大聲叫著:還有誰要找行李?看著行李堆越來越少,大家好像越來越有成就感。
  對不起大家的是十點多我就先落跑了,沒能堅持到最後,非常慚愧!除了昨天的疲累之外,身上汗漬和沙泥沒有乾淨衣服更沒安排好住宿,認識的台南跑友雖然熱心邀住一晚,但我實在不敢臭著一身去叨擾。就騎上單車前往車站準備回台北了。
  雖然下著雨,燈光點綴的運河真美。在運河旁,還是等紅燈時承蒙住在車站附近的阿伯,騎著機車一路帶領才到達。我想起早上在運河旁細心指引我如何到億載金城的大哥,還有在將軍七股一路領騎破風的單車騎士。當然還有數不盡的紅衣志工和大腳ㄚ跑友,辦一場活動真的很不容易!
  台南的天氣很無情,但台南人無敵熱情!
  雖然錯過了台南小吃,但期待下次的相遇,台南再見。

----------------------------------------------------------------------------------------------------------------------
抱歉我用了一個很聳動的開頭,
這篇文章花了很多時間寫想慢慢表達我當天看到的所有!
謝謝各位!

2 意見:

帥哥 提到...

好文一篇!讚啦!

ㄚ倫 提到...

帥哥你嗯甘嫌...那天大家都很辛苦都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