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2011.07.15登山車一日雙城360km--體力和意志力的挑戰


   經過許久的計畫(見行前隨筆),終於來到這天!

 

  昨晚一點左右睡,早上大概七八點就醒了,反正放假很閒,吃過早餐稍微整理檢查有沒有忘記攜帶的物品,就強迫自己睡回籠覺到中午直到吃午餐。計畫已久的一日雙城,一直盼望老天能賞個好天氣,下午一點,仔細的幫每節鏈條上終點線潤滑油,上上周阿里山出發前有保養過,不過中途下雨,所以要再潤滑一下。不到兩點就開始下雨,我在車庫呆站了一個小時到下午兩點半。低氣壓在台灣附近徘迴,好天氣可遇而不可求,想放棄卻心有不甘,慢慢朝福和橋下環河道路推進。心裡盤算如果三點前雨沒有停,照常出發。

↓ 無奈的在車庫拍著下不停的雨。


--------------


1.挑戰者:傻蛋ㄚ倫 一名
2.路線:
START 福和橋環河道路→中正橋→重慶南路→承德路→大度路→關渡(換接自行車道)→淡水紅毛城→折返回關渡大橋→
★接下來的路線我都不熟悉所以靠地圖和其他車友的網誌寫下來的筆記

 

新北八里(台15)→新竹鳳山鳳鼻隧道前(台61)→過苗栗龍港後右轉苗33(閃避台61白沙屯段爬坡)→苗栗白沙屯(台1)→台中清水(台17)→彰化大城(接下來路段台61台17很多共線)→台南市(問路)→FINISH 億載金城

 

  ★上述路段大多是一日雙塔、一日北高的路徑,其實不用一直看地圖,記住口訣就好:
北部走台15,南部走台17,白沙屯清水走台1,共線路段走台61。
  ★要注意台61很多路段是沒有慢車道的,我原本要在苗栗通霄接回台61,後來才發現慢車不能上去,所以一律以台15、台17優先。
 ★由於我只有帶大地圖,所以到億載金城都是靠問路,好在台南人都很熱心,所以很快就找到。

 


 

↓ 100年交通部春節疏運觀光路網圖,各大旅遊服務中心都有,免費自取!



 
↓ 摺到要看的那面,加個透明夾鏈袋防水,放在車衣口袋,隨時可以拿出來看,實驗結果,就算下大雨也萬無一失。(當然如果有Garmin Edge800這類導航GPS就不用麻煩了,可惜我的是forerunner 305,只看的到軌跡和方向沒有地圖)
 ★別埋頭騎車,省道縣道的指標都很清楚,注意看指標對照地圖可以幫助確認位置。
3.補給:
 ★原則上40km補給一次,每站都有到達預定時間。後段如果疲累視情況休息。見行前隨筆。
 ★休息時能坐的就別站,拉拉筋伸伸懶腰按摩屁股肉舒緩不適。

 

 ★儘量隨身帶著少許補給品,如果不小心疏忽錯估里程或錯失補給站,才不會騎的又累又餓。

 

 ★兩罐單車水壺,一罐裝家裡自製的梅子汁,酸甜鹹兼具比運動飲料好喝又止渴,另一罐裝水搭配著喝。
----------------------------------------------- 
開始出發!!!!

 


 

↓ 14:46,冒著雨來到福和橋下。



 

↓ 14:53,西方的天空出現一片光,是要放晴了嗎?(當然代誌沒有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 一日雙城ㄚ倫碎碎念--福和橋下


↓ 15:00出發,經過台北車站,一路紅綠燈走走停停。16:28到達淡水紅毛城門口,今天雖然下雨但是老街上人還不少,但紅毛城就顯得安靜許多。(預定時間16:00)


↓  穿著輕便雨衣和反光背心冒雨騎乘,沿途招到不少注目,一定很多人以為蛙奔郎是趕著去上工的清潔隊員。 ╮(-_-)╭


↓  一日雙城ㄚ倫碎碎念--淡水紅毛城


 

  這次很明顯不是逍遙遊路線了,路上想拍想玩的景點也不可能停下來,來點知性的介紹好囉!

 

★淡水紅毛城:
  古稱「聖多明哥城」,位於台灣新北市淡水區。該城最早是在1628年由當時佔領台灣北部的西班牙人所興建,後來聖多明哥城遭到摧 毀,1644年荷蘭人於聖多明哥城原址附近予以重建,又命名為「安東尼堡」,1867年以後曾經被英國政府長期租用,被當成是英國領事館的辦公地點,一直到1980年,該城的產權才轉到中華民國政府手中。紅毛城不但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同時也是內政部所頒訂的國家一級古蹟。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來時走自行車道騎速慢很多。離開紅毛城,雖然我極度厭惡中途有段國軍營區的石板路,但印象中淡水到關渡也是有不少爬坡,所以就繼續走自行車道了。下雨天 很容易冷很容易餓,原本要在老街吃東西的但是延著老街騎過來卻不知道要吃什麼,就直奔八里了。到八里這裡就走龍米路,要不然再繞自行車道我想可能會越拖越 久。預定的晚餐點是18:30在竹圍,既然餓了就提前吃,要隨時保持最佳的體能狀況。

 

↓ 16:58,離關渡大橋不遠的7-11,剛好燴飯類在特價49元而且是最後一天,挑了熱量最高的牛丼。湯很多,我對7-11的印象燴飯跟焗烤類的份量都很少,好像有小改進,至少吃完暖呼呼不覺得冷。


   吃飽繼續上路,這段直到淡水河口有些小緩坡和不少紅綠燈,但還算好走,要注意是接近台北港要先右彎後左彎,不過路上都有指標。有很多砂石車會從台北港出 來,要當心。過了台北港之後有一段都是在台61慢車道騎行,快車道是有時高架有時平面,車不算多,因為這裡都是長途車沒什麼車會走慢車道,也沒有一直擔心 的逆風。但下著雨,我一直祈禱著不要破胎(每次破胎都是在下雨天),如果這時候在路邊換胎一定是.......百感交集。

 

↓ 17:40,在台61林口段遇上兩位台中出發環島的車友,這禮拜南部的壞天氣他們逆時鐘騎來一定很辛苦,總算快完成了,幫他們加油後我就繼續趕路了。

 
↓ 17:49,看到遠遠的林口火力發電廠。



 
↓ 17:57,進入桃園縣蘆竹鄉。

↓ 17:59,這裡台15和台61開始岔開,到新竹鳳鼻隧道前才會匯合。

 

   知道自己的體力如何,卻想說已經吃過晚餐,加上比原定時間晚了一點,就跳過預定竹圍7-11的補給。剛才也沒在八里多買補給品,沒多久發現這是錯誤的決 定,我餓了(生理因素)。因為里程數有些錯估,原定78km會到永安萊爾富,卻騎了88km,加上入夜天色黑暗(心理因素),以為錯過了補給點,滿腹懊 悔,下個補給點可是110km的南寮,歐買尬,我苦!

 

↓ 19:25,好在在絕望的邊緣之際,總算看到永安萊爾富,一邊是桃濱店,一邊是西濱店,哪間是哪間我忘了,不過很顯眼,兩邊都有大招牌,只要沒走錯路一定會遇到。南下的這側有大停車場。雨停了終於可以脫下輕便雨衣。

↓ 這站的補給,一個巧克力派和蓋奇巧克力棒。10+22=32元
 
↓ 學到教訓之後,吃飽再買了一個20元麵包帶上車,麵包雖然體積較大,但熱量高又便宜容易有飽足感。


 
↓  一日雙城ㄚ倫碎碎念--永安萊爾富


 
↓ 19:40,休息的有點久,上路囉!



 

  接下來的路段路燈都是稀稀落落,甚至很多地方都沒有照明,好在有準備前燈,不過其實亮度不夠,大概只能照到前方十幾公尺左右,如果有大坑洞就慘了,倒是可以避開一些小水窪,因為水窪會反光。看不清楚的路段,儘量沿著路邊的白線騎。

 

↓  19:40,終於到了鳳鼻隧道,這算是一個明隧道,不過GPS完全收訊不到。有燈的感覺真好。

 
↓ 20:42,到達南寮的全家(預定時間20:30),買了一條10元的七七乳加,結帳的時候看到這個。



 

↓ 真是太貼心了,剛好我的梅子汁快要喝完了,我問店員說活動還有嗎?一定要打氣嗎?(我出門前已經把胎壓打到55psi)他說要拍照才行,就擺個樣子,而且店員說現在送的是600ml的小寶特裝,省下了25元!



 

↓ 揪甘心的全家就是你家,雖然只是25元的運動飲料,但是感動在心頭!再見囉!



 

  再來的路段我地圖上有標記新竹香山轉入台61,香山還有台1,上次夜騎莫名其妙騎到沒有照明的明德水庫(台13),心裡還是會有陰影在,所以一路很注意指標,不時會停下來拿地圖看。

 

↓ 21:35,這裡剛好有個坡下滑,地名是「龍鳳漁港」,右轉後切入竹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這時候剛好DD Lin打電話來關切:「ㄟ,你騎到哪裡?」
「我在"龍港"。」
「龍港是哪裡?」
「就快到白沙屯呀,mobile01上面有說,要閃過白沙屯爬坡,要右轉往龍港走。」天真!
「啥?那你過後龍沒有?」
「後龍?我不知道ㄟ,不過我離白沙屯大概剩下十幾公里吧?」路癡!
「那你加油,想睡記得要找地方睡!」夜騎真的要很專心!
「謝謝啦!目前狀況還OK,而且都有在預定的時間內,不繼續講了,再休息我的均速就要掉下來了!」
「好啦,掰了。」

 

   聰明的各位應該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在"竹南"自行車道,當然還沒過後龍。我右轉後往西一直騎,末端居然是.......漁港,在我的左手邊(往南)是陰 暗的小路,沒有指標只有幾盞路燈,在我的右手方向(往北)才是自行車道......,好在王母娘娘有保佑(平常我都不會掛香火的,出門前特地掛上),剛好 我的左手邊有海巡的駐站,還標示鐵馬驛站,就進去問了一下。熱心的海巡弟兄說這裡離白沙屯還有一段路,確定這附近沒有鐵路(mobile01上說會經過平交道),而且走台61最快,而且白沙屯那裏有一座橋,確實有爬坡。拿出我的地圖一指,我才想到我才在竹南.......冏,好在沒有錯太遠。要了一些水之後繞回去台61。

 

  又騎了一段過了後龍觀海大橋後,總算看到鐵路從下方穿過,下橋之後右轉沒多久看到所謂的涵洞。

 

↓ 22:35,鐵路涵洞前的指標。

↓ 拍的不好,就是這個涵洞。



 

↓ 距離白沙屯還有4.7km。



 

↓ 涵洞口還有地圖,標示的很清楚,看到這張就安心多了。



 

  過涵洞之後左轉迎面而來一個小上坡,接下來苗33-1幾乎是沿著鐵路而行,數了兩個平交道之後左轉,經過一些民宅之後看到遠方有亮光,果然就是7-11。

 

↓ 22:57,手錶里程151km(預定時間23:00)白沙屯7-11前的地圖,說實在的,每次到觀光景點看到這種地圖都是一知半解。



 
  在白沙屯買了嗑了一個10元乳加和剛才萊爾富買的麵包,又買了一個16元的巧克力夾心帶著。問了店員才知道眼前這條是台1,台61白沙屯到通霄路段還未修築完成,地圖上是虛線。休息過後繼續前進,希望能在通霄或是苑裡接回台61。
↓  一日雙城ㄚ倫碎碎念--白沙屯7-11


 

跨夜,下篇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