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2011.07.15登山車一日雙城360km--分析.後記

  360km回到家才發現寫網誌是疲累的開始,ㄚ倫對html語法完全不懂,加上yahoo blog介面極度難操作,又碰上了firefox 5.0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沒辦法發文,電腦老舊512mb記憶體過小firefox無故當掉,花了三小時寫了一篇,結果沒存檔付諸流水。現在痛定思痛乾脆換到blogger平台,剛好便利我習慣用的picasa整理相片,三不五時還可以貼的youtube,使用chrome瀏覽器也跑的順多了,一整個變成Google大軍的擁護者!!又開始碎碎念了,明明跟內容沒什麼關係。總之費盡千辛萬苦也要擠一些東西出來,不為什麼,只是想讓生命留下點記錄!

  這次是ㄚ倫頭一次破300km的騎乘,上次最遠騎乘是2011.7.3阿里山塔塔加之行,約230km,包含TUAA阿里山賽事及自行加碼的塔塔加下滑到台中。但相較之下除了里程數多了130km,阿里山是先苦後甘,爬到塔塔加之後下滑一路下坡道南投,最後的中投公路段也是淺坡順行,且由南至北,等於是順風下坡推行,輕鬆的多。


起點是嘉義北回歸線,80km附近的2600m高點就是塔塔加,塔塔加後都是下坡。


  這次由北到南很明顯就是自討苦吃,原先預料在淡水如果風不大,應該走西濱就沒什麼感覺了。哪知連一路下去到所謂的新竹風城,也都沒感覺,到台中才知道西南季風的威力。可能我講的過度誇張了,但單車就是跟風競賽的運動,加上230km以後對我來說都是未知的世界,心理真的是幹譙連連。但能夠完成還是非常爽快 ^^,實在太佩服一日北高跟雙塔或三塔的車友,這已經不是勇腳可以形容,簡直是神腿!


  看自己留下的軌跡圖,雖然不是從最北到最南,但也滿足了--我的一日雙城。


中和出發→淡水紅毛城→億載金城的軌跡圖


  當然這篇不是要講述自己的豐功偉業,是要對自己的騎乘成績做檢討,如果能給有志於挑戰自己長途騎乘能耐的車友一點幫助,那更是值得高興,畢竟小弟在出發之前也爬了不少文章,得到許多前輩的提點,心理的建設對於能否堅持到最後一刻幫助很大!


極速還飆到3528.3kh,地球上最快的移動物體就是我的單車?

  因為年初買了這支Garmin Forerunner 305手錶,開始使用GPS記錄自己的運動里程。Garmin Connect紀錄的里程數是363.35km,跟手錶上即時顯示的一樣,但不知道為什麼上傳到SportTracks 3里程數平白無故的增加到374.84km。我知道SportTracks 3會因為"資料平滑度"影響數據,但調整之後里程也還是一樣。騎乘的中途我有幾次不小心按到暫停,手錶也曾經出現些微異狀而關機(背光無故閃爍)。

  不過下面分析還是使用SportTracks 3,畢竟他的介面比較友善。另外一套Garmin的客戶端軟體Garmin Training Center我就不提了,看不到地圖是最大的缺點,很多小功能也不夠完善,就不一一說了,用過的人應該都知道。



只有卡路里跟時間大致相同而已。

以50公里為分段,看體能及速度下降的變化,沒有把休息時間分開,因為我不會弄,而且我覺得休息也是體力下降的顯現。

0-50km,中和淡水→林口,紅毛城短停,八里7-11休息。

50-100km,林口→新豐鳳鼻隧道前,永安萊爾富休息。



100-150km,新豐鳳鼻隧道→白沙屯前,南寮全家休息,龍鳳漁港小迷路。
150-200km,白沙屯→台中港,白沙屯7-11休息,梧棲7-11休息。
200-250km,台中港→芳苑,芳苑7-11休息。

250-300km,芳苑→口湖,麥寮7-11睡覺。

300-350km,口湖→將軍七股,東石7-11休。

350-374km,將軍七股→安平,遇雨,市區。


 
第一個高點約75k在桃園觀音,第二個約175k在台中大甲,但高度和相對區間的速度似乎無明顯關係。
台中大甲的高點大約75m,實際全程幾乎都是平路。




耗費最大時間的是250-300K段,因為在麥寮停留超過半小時。




第二多的是150-200K段,白沙屯到台中港,其實這抽樣很失敗,剛好前後兩個端點都是休息(白沙屯跟梧棲),所以耗費很大時間,但我懶得弄了。

東石過來這裡是主要的逆風段,第三耗時理所當然,全程也差不多是這段最累。


最快完成50K是從林口到新豐段,沒有風阻和紅綠燈,暖身也夠了,加上強迫自己拉高迴轉速不重踩,反而收得成效。

0-50迴轉速過低是因為在市區和自行車道,後來要求自己拉高轉速,後面又偏重踩了,迴轉速都在72-74之間,這也是我需要改進的地方。




從150-200k速度急降,對路況不熟悉多次停下來看地圖,加上體力消耗,當然還有前面說的抽樣問題,造成速度急降。




   上面分別用四、五、六、七等分法看每等份的速度,五跟六等分最能看出趨勢。在74-149公里,127-187公里處開始明顯下降。以兩者交集來看,149-187km體能下降最快,如何撐過這段體能下降期很重要,有賴適時的補給跟充足的訓練。這也是我比較少騎到的里程數,因為大概要七到十個小時連續騎程才會有這麼高的里程數。

 事前花費:
  
為了這次出門也多買了一些零件,像是備胎、尾燈、USB的急充王、反光背心等等,其實這些將來都用的到,計畫在八月底會去環島,所以不浪費。尾燈多帶是對的,這次帶了三個,新買的smart尾燈開關改版反而中途失靈不亮,回到家又亮了,另外有一盞電力衰弱很不亮。反光背心在無光處很顯眼又便宜才100元 ,為了安全值得投資。

燈具方面加裡撿現成的LED手電筒用,帶了兩支當前燈,電池都於出發前充飽,無燈路段兩盞全開,有燈路段開比較暗的那盞,沒有另外帶備用電池,剛好用到天亮燈轉暗。其實預算夠的話我是希望能買德規車燈,像是 TRELOCK LS740 或 ROXIM RX5 或 DOSUN M1之類的車燈,在20kh的時速之下又下雨,我的感覺最起碼要照到30m外才會比較安心,不過我的前燈沒有那麼亮,大概15m就已經是極限了。


補給花費:


  我是以便宜和易有飽足感為優先,所以能量果凍或是什麼BCAA之類的專用運動補給品都被我排除在外。平常騎車偶而會帶乾糧、鹽味蔬菜餅(但這類餅很多脂肪含量高)、大波露巧克力(缺點易口渴),但這次一概沒有,因為要趕時間,上述的東西都不方便於短時間一次食用。原本這次要帶大創39買的鹽貽糖卻忘了帶,上次冬騎武嶺的時候沿途跟小七七乳加一起吃,我覺得效果還算不錯。

家裡帶的梅子汁也比運動飲料好喝多了,這是家裡醃漬紫蘇梅稀釋沖泡的,主要是冰糖粗鹽和梅子的水分。之前一直嫌它太鹹,很難喝,後來發現夏天喝還不錯,而且梅子是鹼性食品,維生素A.B1.B2.C、鈣、鐵、鉀、磷等營養素含量很多,網路上GOOGLE就會看到一堆功效,我原本以為這比運動飲料便宜,問我媽才知道並沒有,但是喝起來健康的多,至少保證沒有塑化劑。喝完之後再買運動飲料,我個人偏好寶礦力,在麥寮一次買了兩罐,也謝謝全家贊助我一罐舒跑。還有在便利商店吃便當的話可以跟他要些關東煮湯來喝,免費,尤其是感覺到冷的時候,加上湯有鹽分。有車友說要吃些什麼關東煮醬之類的,我覺得直接吃很噁,而且這種調味醬大多有防腐劑。

正餐一定要多樣化飲食,像我連吃了三條巧克力夾心之後,覺得很無味,加上運動飲料喝久很難喝,營養失衡會越騎越沒力。環法選手部也會吃些餅乾香蕉嗎?不趕的話,我覺得吃便當最好,有飽足感且營養充足。

★身上最好隨時準備補給品並且規畫好補給時間,感到肌餓時血糖會降低,容易失去注意力和體能,不利於長途騎乘而且容易發生危險,我上次摔車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如此。


  中南部好多好多鐵馬驛站,只要是公家機關的單位,不用客氣,拿著水壺笑笑的進去裝水就對了,順便可以問路喇哩,記得說聲謝謝!

  廢言那麼多來列一下我的總花費好了 :


牛丼燴飯(晚)     49元
巧克力夾心       10元
北海道牛奶麵包 20元
七七乳加*2        20元
巧克力夾心*3     48元
國民便當(早)     55元
三明治              18元
寶礦力*2 79折    39元
-------------------------------
台南午餐
佛蒙特咖哩飯    58元
咖啡綠茶          17元
TOTAL            334元
便利商店真的是單車騎士的好朋友= ="
這輩子除了打工之外頭一次在一天內進出便利商店那麼多次
對了,別忘了帶悠遊卡




車資:

  國光客運是我最常攜帶單車搭乘的交通工具,班次多,甚至凌晨也有車,位置還算舒適。台南對國光來說好像是小站,應該是高雄台南多屬短程,所以長程只有台南-台中1871、台南-台北(經朝馬)1837,全票360元,摺疊車需摺好包裝起來,非摺疊一律半票270元,所以總共花費630元,這是國光客運的公司規定,跟其他家客運我沒比較過,但高鐵貴,火車慢而且較貴也不是班班能上(特定的自強號和區間車,有時候還會擋住其他旅客很麻煩)且須買半票。

維修方面:
    
  騎車在外最有可能遇到損壞的就是破輪。萬一需要補胎打氣,善用便利商店吧,我經過的那家全家有打氣筒,而7-11則是更早有樂活小站的服務,在全台環島騎士經過的一些重要道路,都有merida提供的基本修車工具和補胎片、打氣筒在裡面。當然修車工具跟補胎片最好是自己攜帶,只是一般小型的打氣筒打不了那麼高的胎壓,可以去跟7-11借,merida提供的那支落地型的打氣筒還滿好打的。
出門前該維修該保養的要調整好,尤其是剎車,下雨天磨損的速度會加倍,剎車的敏感度也會變差。萬一斷鏈或其他意外就客氣一點請問附近的騎士或居民吧,台灣人都很熱情的。

地圖:


  我習慣使用免費的資源(經濟拮据),如同行前準備篇講的,旅遊服務中心有免費的地圖可以拿,而且交通部會常常更新推出新版的,光靠這地圖要找個縣市主要道路就很好用。其他的就靠嘴巴問。這次比較失策的是沒有先查好台南市地圖,進到市區都茫茫然不知所措。不過台南人都好熱情喔,陪騎、陪你聊天、幫你加油,甚至我要回家找不到台南車站,還有阿伯騎機車慢慢在前面帶(他說我很幸運,剛好他住在附近^^)。

我把我的大地圖使用分享在下面,字很醜別見怪:


摺的地方已經分崩離析了,因為路上不斷拿出來看卻定位置。

標示大概的里程數可以對照馬錶,隨時知道自己完成多少。休息點在道路哪一側,靠近的時候才會注意。給自己預定抵達時間,才不會太隨性落後計畫太多。也可以筆記一些網路上找到的資訊和自己擬定的戰略。


這是躲過白沙屯爬坡的戰略,沒記錯的話應該是mobile01上一日雙塔的陸哥分享的,非常感謝!

地圖上容易忽略的要特別標明轉彎點,不過這個後來沒用到啊。



----------------------------------------

補充:


建議結伴騎乘有個照應,如果逆風輪車會比較輕鬆,比較不容易放棄。

行李能減就減,或是店到店寄送到便利商店。下雨記得帶拖鞋,到達目的地沒拖鞋腳會很難過。

其他想到什麼再補充好了,很多也只是前人經驗拾人牙慧,希望大家騎車都能平安順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