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2011.5.1 Giant ATX-860 換BB---有些錢還是該給專業的賺



  從雪霸回來路上鏈條就一直磨變速器,其實原因我早就知道了,BB晃動嚴重,只是嘗試拆拆不下來就沒去管他。4/25上學路上鏈條磨變速器的聲音實在嚴重,只要右腳踏下去,就磨變速器外側,剛好碰上期中考,決定等考玩假日來搞定他。從周二開始就都騎哥的車,但整個fitting很不習慣!昨天一整個悶熱也無心搞車,到今天下午才開始動車。

  我的車用的是一般的四方孔BB,售價不貴,最便宜網拍160元就有了,我也幫老哥的車子換過。早上去買了一支較大的活動鈑手,想說力臂大應該就轉得開了,轉開後確認是什麼長度之後自己再買來換。結果無論車子正的放,反的放,用敲的,使盡吃奶的力氣轉就是轉不動。原本想麻煩爸.麻煩家裡附近熟識的汽車保養廠用氣動工具(結果沒開),後來還是決定去給別人賺。我每天幾乎都要用車,尤其現在天氣那麼好幾乎天天靠他通勤(雖然氣象預報明天第一波梅雨鋒面要來),自己龜毛很久決定不要再拖了,而且如果忽視問題繼續騎,武嶺前才換的鏈條跟快扣也會很快就磨損報銷,決定給別人賺。

  從開始騎車運動以來,老哥就推薦附近一家泉州自行車行,我只有上門去參觀或是借用打氣,從來沒消費過。家裡附近的捷安特在高中時期對車一竅不通,給他們賺很多,後來才知道他們很勢利,老闆在永和有兩家店,沒買東西只逛,老闆娘不會有好臉色,列為拒絕往來。

  泉州客人很多,尤其假日,單車熱開始降溫,但他們的生意似乎沒減多少。我上門時跟老闆說要換BB,老老闆似乎是不太知道我的要求,叫他兒子跟我說。我表明來意說自己拆不下來想問一下更換的行情,不貴,400元連工帶料,要求看了一下廠牌,是我原本屬意的VP,決定就換了。

  BB鎖得很緊,小老闆用氣動工具轉還轉不開,後來把套筒用華司鎖上方軸的螺絲孔(學到一招),用手動左右開弓就轉開了。小老闆先是測量長度(量很久...沒有用游標卡尺),原本想說BB上有沒有寫,但是生鏽了就沒辦法了。最後確定是113,噴了恐龍把螺牙上的鏽和髒汙都除乾淨,抹油鎖上去。然後是簡單的調整前變速,收工。在弄到一半的時候,有客人載三台小折要來裝護盤,可還有得忙,不過老老闆看起來是半退休了,都交給小老闆忙。

  有時候花錢還是值得的,學到鈑手後面的孔可以拿來加長力臂,還有要怎麼轉幾乎卡死的BB,這些應該都是經驗換來的,而且專業的處理又快又好不髒手。雖然花了400元,但BB不是耗材,相信能撐很久。踩起來果然也比原本滑順多了,滿足的騎回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