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2011.07.26 三峽紫微森林推車行--好久沒有被陡坡征服的感覺了

今日路線
  台北大學三峽校區→三峽祖師廟→中正路(台3)→左轉正義街(北108)→白雞路→紫微路→右轉紫微南路(大寮產業道路)→紫微天后宮→紫微森林→回程紫微南路→竹崙路→左轉成福路(縣110)→溪東路→橫溪路→右轉介壽路三段(台3)





  上一篇寫單車通勤其實不是通勤,是為了幫某人當免費運"書"工(別提了,這不是重點)。來三峽一年了,對三峽也不是很熟,還滿想闖闖看一些沒去過的地方。三峽滿多單車景點的,從最平民休閒的老街,還有靠山區的湊合、大板根、滿月圓、熊空、皇后鎮森林……等。這次要造訪的是紫微森林,知道有點難度,但想說自己也征服過一些陡坡,過度自信沒做功課的結果就是--累得像條狗。看下去。


從三峽北大正門口出發。

三峽老街雖然漸趨商業化,但靜靜欣賞建築還是頗有美感的。

來到三峽祖師廟(長福巖)。三峽祖師廟為台灣三大祖師廟之一,主祀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清水祖師,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1947年,著名的美術家李梅樹先生主持祖師廟的重建維修。祖師廟內樑枋的貼金浮雕,和大殿前繁美的石雕龍柱,展現不凡的藝術風華。(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祖師廟內藻井一景。

廟前廣場一景。

正殿香爐旁龍柱。

右轉出發往紫微方向。這裡是進入三峽市區前的岔路口:後方是三峽大橋,左方是往土城方向(台3和縣道110共線),右方是台3線往大溪方向。

看到北108往白雞方向左轉。

北108起點。

途中岔路,右轉是往插角、大板根方向,白雞行修宮和紫微天后宮直行。


路上看到的茶山房肥皂文化體驗館,土城三峽一帶有不少觀光工廠(手信坊、牛軋糖博物館、康喜軒),可以預約參觀體驗DIY行程。

在家裡有看過地圖,不過來這裡還是停下來猶豫了一下。一位大哥熱心的告訴我天后宮往左邊走,不過也因此錯過了行修宮。

往左切之後就是這種小路,不清楚的話還以為是走錯了。

快道岔路前的指示牌,右轉往白雞但是是繞回去,往紫微路要左轉。

岔路口的指標:紫微森林、皇后鎮森林、天后宮都往左走就對了。


下坡途中經過panasonic員工休閒活動中心。

山居小屋,假日度假休閒挺愜意。

沿路指標夠多不怕走丟,北108走了7公里。

在某處佛教精舍外的花圃,忍不住停下來拍照。

好特別說不出名字的花。





下坡後右轉接大寮產業道路(紫微南路)。

最好認的就是這個岔路有天后宮牌樓,牌樓前有地圖。

剛才是從北108(紫微路)往東北方向騎,現在剛好是在紫微路和紫薇南路交岔口,等一下回程直接下滑過竹崙橋左轉接110縣道(溪東路)到橫溪右轉台3線。



北部丘陵一帶多產茶葉,三峽也是。


前方小小的險升坡警示牌,卻是我噩夢的開始。從此開始一路上坡。

頂著正午的太陽,連喘了好幾次停車休息,總算到了天后宮。

天后宮停車場上方是登山步道的出發點,有大地座標的指示。

有些阿伯在停車場上方的涼亭納涼。

這裡沒柏油,我不會offroad,牽車上去。(穿涼鞋差點滑倒好幾次,後來才知道另一頭可以直接騎上去= =")

牽車約30m到頂之後,路旁的登山指示牌。

這裡海拔才253m就把我搞的那麼累了。

72年從中和遷來的天后宮,建廟尚未完成。


廟埕遼望還滿開闊的。(明明就只有大停車場==)

進廟祈求騎車順利^^,看到這聯寫得滿妙的。

雷聲從遠方傳來,快下雨的樣子,該走了。停車場入口處的登山步道指示。


離開天后宮以為沒路了,路牌又出現。剛才已經夠累了,沒想到真正的陡坡在後頭。

過一個彎休息一次。

最後乾脆半推半騎的,有夠累。

總算到了。

我原本以為這裡是個休閒花園,結果只是個咖啡雅座。

雅座前下望可以看到三鶯土城地區。不過有礙眼的高壓電線。

原地名"祖眉"改稱"紫微"。

不遠處上坡為星空傳說,雷聲越來越大,腳也沒力,改日再來。

心中只能祈求別在山上下雨呀,剛才的坡很陡下雨濕滑很恐怖。

回程補拍剛才路上沒拍到的,過了翔棧就表示快到紫微森林了。

陡下坡讓人戰戰兢兢,看到福興宮往左轉街上竹崙路。

然後接上成福路(縣110)就是北108的終點。

佛光山金光明寺。

接回台3回家。

運動分析
路線圖

從北108入口出發點6k開始上坡,岔路11K開始下坡,這裡都還是小菜,坡度都在5%以下,14.5K進入紫薇南路(海拔81m),夠硬的爬升開始。天后宮在16.6K處(海拔254m),此段平均坡度約8.24%。
紫微森林19.3K(海拔492m),天后宮到此段多髮夾彎且路窄,平均坡度約8.81%,瞬間坡度時有10%以上。夠硬!
北108終點為23.7K(海拔76m),到紫微森林平均坡度約9.45%,看起來我這次騎的方向還比較軟呢。再練練,改天可以換方向挑戰看看。

可以看到進入紫薇南路之後速度急降,最後不到5kh,就是半牽車半騎車的路段,爬坡能力有待加強。

最高心跳到158bpm,心跳跟坡度正相關,查了一下最大心跳的附近迴轉速居然都不到50rpm(可能軟體平滑度有誤差,不過用Garmin Connect看也是在60rpm以下),該換大飛輪了嗎?我已經用28T了。

難看的迴轉速,爬坡斷掉得離譜。
  不管是腿力還是準備,這種被列為BA級爬坡的想不到我還是不能征服。一開始是怪輪胎,後胎在一日雙城結束的隔天破了,換了補過的備胎卻有點問題(放兩天氣會完全漏光)。再來是穿涼鞋,我的涼鞋底是軟的,踩踏起來比較沒有效率。最後是怪天氣,雷聲不斷怕下雨,讓人趕得要命。其實重點還是自己腿力不足,心肺耐力也不夠,可能跟最近跑步量減少有滿大的關係。像當初挑戰烘爐地、承天寺好漢坡一樣,第一次都失敗,後來就成功了,下次再來吧,這路段雖陡,但車少空氣好,還滿適合練爬陡坡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