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2010-10-02 陽光男兩光完騎環大台北200K 耗時8:21 人的力量決定車的能量




  


這是ㄚ倫第二次參加環大台北,第一次參加是去年12/05,猶記得那是很冷的冬天。很緊張,那試ㄚ倫第一次挑戰那麼長里程的活動,而且有關門時間。為了減輕車重拆了貨架,也把所有東西都準備妥當固定在單車上。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怕影響踩踏穿短褲,結果天氣過冷加上一開始出發衝太快(到動物園時我都還在領先群),從平雙隧道下滑就有不好的預感。後來接濱海公路東北季風更是強,很冷風阻又大,又快要抽筋腿又很痠,到了基隆一停紅燈就雙腳大小腿輪流抽筋,無法動彈。用過餐之後只好龜速前進,撐完160K,大約是下午3:30抵達。


 



  


  今年的環大台北報名採車隊報名,ㄚ倫沒去找車隊打算陪騎就好了,反正依照去年做法補給能吃,沒有便當跟紀念品而已。其實沒有報名參予感還是會有差,而且報名費很便宜,下次應該動用關係才對。


  很拍謝的是ㄚ倫睡過頭了,昨天晚上回到家8:00上床睡到11點就用電腦到四點才睡,鬧鐘居然沒響,起來的時候就已經6:30了,東西還沒準備妥當,只好到秀朗橋頭等各位了。沒能參予到集體出發,只好回程再繞去體育場囉,也算是完成200K。(其實就算160K我騎回家的里程也是逼近200k)
  



  


  領先群騎的真是快速,ㄚ倫原本想說會等很久,結果剛到秀朗橋頭過馬路就一整群人殺出來了。只好趕快跟上。今天的策略就是一開始保留一點體力,山路絕對不爆衝,儘量跟車降低風阻。這個策略算是成功,抵達160k的時間整整提早了兩個小時,還滿有成就感的。


 



  


  今天天氣好,只有在澳底的時候滴了幾滴小雨。不過好天氣有缺點也有優點,天氣好風景漂亮騎乘舒適度佳,但是就是太熱,不過ㄚ倫算是滿耐熱的,只要水分補充夠多都還不至於會造成身體上不適。倒是綠豆湯跟仙草喝太多了,每過一個補給點就吃得很脹。主辦單位可能是以人數比例原則,所以前面補給點比較密集,不過其實是遠程比較需要補給。如果加強50K後的補給那就更棒了,好在天氣熱,靠餅乾.包子.果凍.香蕉補充熱量就夠了,不太會感到餓。還有200k最後的40k規畫的比較差,小弟不小心還跑錯路,而且車多路窄很危險。北海岸的風景很不錯,不過砂石車多,好在是活動所以其他車輛駕駛人大多會比較小心,而且濱海公路全程都有警察站點,安全性增加不少,辛苦了。


 



  


  平常沒有使用肌樂的習慣,這次發現差異滿大的,在雙溪.翡翠灣都噴了一點,舒緩疲勞效果不錯。全程幾乎沒有太嚴重的瀕臨抽筋感。可能是天氣因素,這次也沒像上次一樣有很多人倒在路邊做按摩。


  



  


  能快到兩個小時,上次的經驗之外,加上今年開始慢跑,還有路線熟悉度跟風阻。沿途大多是微風,後天據說東北季風要下來,好在剛好躲過。心情也影響很大,我是一個運動之後就會很high的人,有好風景吹吹風,曬曬太陽,飆飆汗,感覺挑戰200k就比較沒有壓力,不過最後的40K有點小迷路,市區巷口多,警察少標示也少,我事先也沒仔細看路線,雖然力氣還夠,不過就是騎的很煩,覺得自己有點蠢,風景又不好看車又多,幹嘛不直接回家要多繞遠路。


 



 


  板橋.中和.深坑.石碇.平溪.雙溪.貢寮.瑞芳.萬里.金山.石門.三芝.淡水.八里.五股.泰山.新莊,一天之內能經過台北縣17個鄉鎮市,想想自己也滿神的(得意中)。回到板橋體育場,據說200K還有一半的人還沒回來,不過陸陸續續還是有挑戰者回來,雖然過了關門時間,不過大家都很有挑戰的堅持跟毅力。據說第一名的13:30就回來報到,真是太神了,整整比我快了兩個小時。


 



 


  這次的活動最讓我感動的是路邊加油跟拍照的朋友,有的甚至都搭陽傘擺桌擺椅的全家出動,一經過就瞄準車友,爸爸拍照媽媽小孩喊加油。還有開車的民眾也會搖下車窗加油,越騎就越有嘉年華會的Feel,這就想是跑馬拉松一樣,很多跑友都enjoy那種受服務的氣氛,有很多朋友可能平常不跑步也不騎車,但認同我們的精神,在大型活動跟我們玩在一起。這在我們長時間的跑或騎的過程中,讓我們感到不無聊。再怎麼說,就算沒力,有人幫你加油也得撐下去不是嗎?


  



  


 


  真的感謝很多人事物,沒有父母給我健康的身體,沒有政府辦活動,沒有車友熱情的參予,沒有車隊在補給點無私的服務,沒有那麼美麗的台北縣風景,我想這一切就會失色不少甚至沒辦法完成。套一句國內長跑記錄保持人許績勝教練的話:能跑真的是幸福的。能騎車也是幸福的,吹著風,放空自己,徜徉於美景之間。希望明年也能有好天氣,也能有時間參加新北市升格後第一次的環大新北。


 



 照片記錄:http://picasaweb.google.com.tw/wantyet/20101002200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