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2010-10-21 三峽北大到永和中正橋 第一次的30K 跑得越遠才知練的不夠

Sportband記錄:


hhttp://nikerunning.nike.com/nikeos/p/nikeplus/zh_TW/plus/#//runs/detail/947620096/1236910445/all/allRuns/


GPS記錄:


http://www.endomondo.com/workouts/skE0Oqrmi-k


  其實從開學就有這個跑步回家的主意了,我家住在中和,最近的距離走介壽路中央路金城路連城路景平路只要20K,但是車多危險,而且20K對我來說其實沒有挑戰性,已經跑了好幾次了,但從來沒有實際突破30K。跑馬的好手都說30K過後才是考驗,剛好看北縣自行車道地圖大約距離就是30多K左右,決定來挑戰看看。


裝備:Nike裸踝襪、Nike Lunarglide+2跑鞋、adidas馬拉松褲、先薔宮送的排汗衫、Asics 東馬紀念帽、Nokia 5230 GPS記錄(用臂袋固定)、Nike Sportband、350cc沖泡寶礦力一罐,悠遊卡跟紙鈔(怕中途體力不支,補給搭車用)


 


  體育課練了重訓二頭肌三頭肌,我都只能用最輕的那一級。最後就去跑跑步機,跑步機跟路跑真的差異很大,一開始有點恐怖,後來就把速度加快到12KM/H,不過我覺得速度低估,跑了二十分鐘就下課了,也好,提早跑比較安全。


  也沒特別再做暖身,拉筋兩下就起跑。一個人在下雨天跑馬路其實還是有點怕怕的,尤其是通過高速公路匝道,還有過橋,三鶯大橋車很多,刻意閃路邊結果沒多久鞋子就全濕了,不過好在只是重量加重,沒有摩擦感。


  接上鶯歌的自行車道,這段還算好跑,打定主意用自己平常最舒適的姿勢跑,不特別要求動作步頻還有速度,放鬆為優先,速度大約是5:30。沒多久就面臨第一道考驗,接到南靖橋(陶瓷公園前)那段居然沒有鋪面,只有泥土、草、積水,只好offroad(哪天說不定玩上癮就加入hash)。接下來鶯歌的自行車到路邊都在施工,原本種花種草的地方再壓路,自行車道都是泥流,很多都像沖積扇平原的模型一樣。踩上去有的軟有的早就硬掉了,不過鞋子濕是必然的。這時候天色暗了,自行車道燈還沒亮,其實有點擔心要摸黑跑。


  還沒到焚化爐的時候居然聽到廣播,說石門水庫滿水,16:00開始每秒600立方公尺(聽起來不大...),這時候16:30左右,水很大,不過離我跑的自行車到高度還有一段距離,我想說跑快一點趕快到樹林那段高堤防區應該就沒有什麼危險了。


  樹林這段算是好跑,自行車道燈亮了,也沒有泥流,積水是必然的,不過跑到最後就懶得閃了,反正都濕了。後來接上城林橋才是噩夢,人行道施工中斷,沒看清楚踩到鋼筋還是摔下去就不見了,最後只好又跑車道,跑一段環河再接回河堤。這時候14K左右,體力還可以,只是跑得有點煩,因為下雨自行車道都沒有正妹也沒有跑者可以鼓舞士氣。


  板橋這段算是好跑的,只是燈不亮,只能靠旁邊機車道的路燈照路。不小心踩進及膝的排水道,鞋子裡面都是碎草。看到一些好像要準備拆公廁的,不會吧,颱風警報發布了嗎?沿途不斷有聽到廣播石門水庫放水,我想旁邊機車道都還有開放,應該沒有安全問題吧。在這裡跑最怕的是狗,下大雨很多狗都躲在橋下,不過好在牠們都很友善,看了我幾眼也不太理我這個瘋子。


  後來終於遇到難題。抽水站的排水孔警報大響,水整個衝在路面上,超壯觀的,猶豫了一下,好在我決定是對的,回頭跑環河道路,要不然如果跑過去不小心被沖走就.....。好在不遠就有越堤的樓梯。出了堤防路面當然沒那麼好,人行道有一段沒一段的,而且有積水有泥巴,也不平坦。跑上跑下的,接近20K,小腿開始有點硬,一直頻頻看GPS里程。但是在這裡放棄要走回家還很遠,怎麼樣也不能讓自己停下來。


  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水喝太少,但是其實不渴,後來遇到一間廟就把運動飲料全部喝完,裝滿水,好在後來跑起來肚子也沒有不舒服。最後10K真的很掙扎,一直在看下一座橋什麼時候到。新海橋、大漢橋、新北環快、華江橋、萬板橋、華翠橋,接著是熟悉的光復橋,想不到自己也能從另一頭跑到這裡,看錶其實自己的跑速掉到5:40以下,還不算太嚴重,只是跑姿大走樣,而且接下來的華中橋跟中正橋都很遠。看到中正橋的時候真的很想哭出來,不過差一點就湊滿30K就再跑個幾百M。


  接著就半走半跑,到福和橋之後轉出環河。快到家的時候跑的時間越來越少,腳越來越僵硬,要在跑起來的時候居然就抽筋了,好在不嚴重。回到家要脫鞋的時候又抽,洗澡也抽。洗完澡之後做做拉筋就好多了。


  Nike那雙襪子雖然摩擦不大,但是兩腳拇趾處都破了,只穿兩次。Adidas這件跑褲頭一次穿起來有磨到的感覺,好在那是在快到家的時候,可見這件褲子在下大雨的全馬不足以應付。其他裝備都正常,Sportband里程有輕微低估,但還在誤差值範圍。Lunarglide排水不太好,完全泡水之後要跑一段,才會稍微甩的比較乾。


  跑到30K才知道自己練的太少,也知道離全馬還有門檻在這裡。覺得很有頭一次跑步的感覺,因為很久沒有抽筋了,頭一次參加鐵人兩項也是大雨天,後來鐵腿將近一個禮拜。希望我的腿明天一切正常,要不然一跛一跛的一定會被笑的。 


  還有颱風天真的不要外出跑河濱自行車道,挺可怕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