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2010-09-01 幾米--我不是完美小孩

拿了這本書在書店的一角,剛好找到個舒適的好位置。


雖然幾米已經成名很久了,但我只耳聞他的作品,


除了之前的貴婦奈奈座談會以外,也沒有接觸過繪本。


其實我是從暢銷書陳列上看到這本書的,繪本跟一個血氣方剛的24歲成年男性似乎不搭嘎,


但看到書皮上小孩充滿意趣的表情,不自覺的拿起書準備讀了起來。


 


剛開始讀的時候覺得這是本哲理書,


要讀者透過郝完美的表情窗,苦咬力嚼的參透哲理。


但後來發現錯了,完美似乎是我的堂妹(小孩為什麼不能爆大人的缺點?),


讓我很想笑出來。


有的時候甚至我會想反駁"完美"的"錯誤"想法。(很明顯的此時我站在"大人"觀點)


女孩只是女孩,用孩子的眼睛看大人的衝突,


還有很多小朋友單純的偏執(長大一定不要像大人一樣,如果像大人一樣,那我就不要長大。)。


看著看著不禁有所感動。


 


完美是女孩名,也是完美的意義,每頁的標題從兩面來看都充滿不同的意義。


佩服幾米,能夠用那麼輕鬆的畫風,


加上不著雕琢痕跡卻饒富意味的幾句話寫下完美的小小幻想。


書中穿插和篇末也找了很多名人名言來發人深省,可見除了畫畫外,幾米也讀了不少書喔!


完美不斷變化的裝扮和表情時如夢境,有時很憂鬱,有時卻很搞怪,


在我翻頁瞥見的瞬間常常跟著情緒起伏,時而同情,時而發笑。


 


不要用自己的理想主義來要求別人,但也不要放棄看似不可能的夢想!


 


我們活在一個由混亂形成的彩虹之中。不要害怕完美,因為永遠達不到它!(書中引用)


We live in a rainbow of chaos.(Paul Cezanne)


Have no fear of perfection- you'll never reach it.(Salvador Dali)


 


幾米SPA:http://www.jimmyspa.com/news/jimmynewsdetail.aspx?id=160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