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2014.09.08 中秋


忘了什麼時候,
我家中秋節也不再烤肉。
今年中秋節沒待在家,
和同學吃飽在政大校園閒晃。
月亮很亮,
四維堂前有人拿著手機拍著月亮,
我也學著拍著一張。
老杯說,古早古早以前,中秋節是不烤肉的,
是大夥圍著老人家坐著,聽老人家講古。
記得,
小時候回到福隆的家,
門口就是大馬路,
砂石車隆隆呼嘯而過。
馬路再過去就是火車鐵軌。
從前門跑過客廳、阿罵房間再跑過廚房到後尾門,
右轉穿過隔壁姨罵家就是沙堆,
水道、城堡、裝的下半個人的坑、沙子裡面白色的蟲,
我和堂兄弟姊妹們都挖過。
沙堆靠大馬路的一側是菜園,
裡面有一些我不認識的青菜,
還有竹子架的絲瓜棚。
另一端跑到沙堆的盡頭,
是一棵大樹,
樹下吊著鞦韆,
鞦韆在木板架的平台上,
鞦韆很高,
從階梯上到平台,可以站著盪、坐著盪,飛得很高。
晚上睡覺的時候,
火車隆隆的開著,
整棟房子和用銅柱螺栓的木頭窗戶,
都會震動到把人吵醒。
睡不著的時候就從窗戶看著外面馬路上稀少的車子,
和鐵路上老式的柴油機車頭慢慢的從月台出發,
拉動車廂,開往台北,
由左至右,
直到看不見。
後來福隆車站前的家拆掉了,
變成現在東北角觀光管理處的草坪和自行車道。
老人家過世之後,
年節的味道淡了許多,
雖然我還是記得門口的水泥高台的高度,
晚上吃飽後,拿著木凳坐在門口,
聽門前砂石車和火車聲有多吵,
門後的大人講些有聽沒有懂的,伴著客廳的電視機聲。
時代在變,過節的方式也日新月異,
前幾天看了一篇文章寫日本各地的中秋節,
今天Google一下"以前的中秋節"。
今年中秋沒有在家聽老杯講古,
回到家,
換我在臉書上講古。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