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2013.5.10 所得稅申報統計的簡單觀察

發現自己還滿喜歡服務別人,
尤其是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
然後看著申報人因為安排的列舉方式或是扣除額而減少繳稅,
(相對的國家減少了財政收入= =)
開心的回家,
自己也覺得很高興。

看了一下去年的申報情形,和粗略觀察今年目前為止的統計,
歸納幾點:
1.使用自然人憑證跟戶號申報的比例差不多,自然人憑證的使用者大多在家申報,不須跑到國稅局,所以減少很多稽徵成本。

2.台北國稅局每日使用列舉扣除額:使用標準扣除額小於1/4,相對於其他四區國稅局都在1/4以下,明顯台北國稅局使用列舉扣除額較多,實際在申報的時候最花時間也是在計算列舉扣除額和確認是否具備單據,和試算安排。而使用列舉扣除額者大多是綜合所得總額較高者,是否耗費稽徵成本反而達到高所得者達到減少稅負之不公平,是值得思考的(雖然學生服務隊只補貼交通費,稽徵成本極低,但後續查稅也是很麻煩)。這方面也跟綜合所得稅諸多扣除額造成有租稅安排的空間有所關連。

3.假日5/4.5/5的申報數量比去年增加約一半,應該是電子申報推廣和年輕族群新加入申報戶所致,但還需要繼續觀察。

4.去年倒數第二週的單日申報件數約是第一週的2倍,最後一週大約是3倍,今年的申報戶數逼近600萬戶,最後一週要有大塞車的準備,請大家儘早申報。最後一週要去協助申報的同學要有心理準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