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2013.5.4 展翼北海岸後記

抱歉,5/9我因為去國稅局協助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
所以沒去上課。

我大概講一下我5/4當天看到的。

當天我騎單車到他們集合的地點北投新民停車場,
在捷運北投機廠旁邊。
因為曾信榮老師租了一個空地,
用貨櫃擺放所有的協力車。
一大早就有一些志工已經到了,
像是最重要的領隊黃朝松大哥、林瑤義大哥,
忙著調整協力車車況。
後來慢慢有身心障礙者專用的復康巴士接駁視障者來到這裡。

因為百香姐(曾信榮老師的老婆)的領騎者沒來,
我非常榮幸,臨時擔任她的領騎者。

由於視障者騎車無法知道路況,
所以要靠許多口令讓視障者因應重心和變速檔位的改變,
以降低他們的不安全感。
像是上馬、顛簸、左轉彎、右轉彎、上坡、下坡、升檔、降檔。

出發之前,先調好自己座椅的高度,自己先試騎確認車況,
然後把變速檔位降低,
讓車子好起步。
接著停好車,引導視障者來到自己的單車,協助調整座椅的高度。
等大家都準備好之後,一起出發。

協力車車身長,轉彎半徑較大,有後騎士,
重心會和一般自行車不太一樣。
而我們騎的功學社協力車屬於同步協力車,
兩個騎士必須要腳步迴轉一致,才能順利前進,
所以領騎者說1,後騎士說2,兩人一起說3的同時踏下踏板,
才能順利出發。

新民停車場離就在貴子坑溪自行車道旁邊,
進入關渡之後風景不錯,
邊騎邊跟百香姐聊天。

團長曾信榮老師是台北市立啟明學校的老師,
專門的工作是輔導視障小朋友在一般學校就讀,
當天也有他的學生,很活潑的東霖一起來騎車。

而百香姐是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的館員,
主要工作是將一般書籍或有聲書轉成點字書,
如果是一般書籍的話,就需要靠志工念給她聽,
有點像翻譯出版的工作。

百香姐是很樂觀風趣的人,
笑聲很爽朗,大家很喜歡跟她聊天。
從活動一早就忙著收錢、發放餐費等等。
她說自己看不到,所以想出點力,拼命踩,貢獻一點自己的力量。
而她騎過羅馬公路,一天里程超過100KM,
還有合唱團四月份在屏東的多日單車旅行,
去年還到美國騎車,今年要再去,
我和他騎的過程中,明顯感受到他的體能真的非常不錯,
我只要出一點力氣,
然後大部分時間都用"保留體力到最後"做偷懶的藉口就好了,
哈哈。

另外也說到他以前幾乎不運動,
是這兩年車隊成立以來,
慢慢體會到騎單車累翻爬上上坡,
然後下坡享受速度和風吹過臉的感覺,
透過運動流汗帶來的快樂。
也說就跟人生一樣,
有些地方要先辛苦,然後才能享受。

中午在劉家肉粽點餐的時候,
還因為我是學生,所以請我吃飯。

視障者都靠聲音、感覺和記憶,
像是東西在背包擺放的位置,
都有固定,
對人聲也是特別敏銳,之前只電話講過幾句話,
當天一說話他就說他知道我是和他通過電話的北大學生。

視障者也怕麻煩別人,
所以要主動問她們需不需要上廁所,
休息的時候問有要買東西嗎之類的。
沿路看到的風景和人大概講給他們聽,
讓她們也能體會同樣的樂趣。

百香姐不喜歡拍照,照相時通常站在後面,
其實我也覺得很矛盾,
我們出去玩習慣拍照,然後分享給朋友說我們去了哪裡,
以後也可以看照片也是美好的回憶,
但他們看不到卻跟他們合照,似乎有點怪怪的。
後來我自己個人的看法:
他們是配合我們拍照、或者是享受拍照時大家很Hi的氣氛。
這個可以下次騎車的時候問老師或百香姐。

當天的活動我比較是單純參予,
活動中在海邊休息,百香老師還提醒我要不要利用這段時間訪問,
活動結束前,
曾老師還問說今天這樣對報告有沒有幫助,
其實我有點心虛,只為了報告第一次來騎。
百香姐還說和我騎車一整天,都沒摸到我的手,
特地和我握手,有點感動。

後來也忘了問可不可以週一去側拍他們練唱,
只說5/25期望好天氣會再和大家騎車,
當天曾老師的學生小朋友東霖還會再來。

下次可以訪問黃朝松、林瑤義大哥,
透過臉書我看到,
他們不只這個社團,
還很常參加其他團體的公益行程。
另外介紹我認識到這個社團的李靜波,波哥,
他是我跑步認識的朋友,是佛光山青年會的會員,
也可以訪問他。
如果對於視障者可能比較敏感的問題,
可以委婉的問曾老師或百香姐,
老師口條相當不錯,應該會得到滿意的答案。

另外我想說寄Mail要求當天我們其中三個人,
可以分別領騎曾老師和百香姐,
和另外一位呂慧芬小姐(好像也是重要幹部),
這樣可以比較多時間聊天,也不完全是嚴肅的訪問
不知道妳們覺得如何?
有其他問題或是想法可以告訴我一起討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