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2013.5.6 所得稅申報

不是第一次當服務隊,卻是第一次面臨那麼大的考驗。

北市國稅局信義分局是天下第一局,據2012年1月的新聞資料,信義分局的綜所稅有1888億,一個信義分局的稅收,比整個南區國稅局的稅收還多。在這麼大的分局學習,一定會看到其他國稅局看不到的案例。以前在這附近逛街的時候,曾經遇到過輕裝出門散步的演藝明星,期望今天也能遇到明星來報稅。

八點多,到了八樓,一出電梯大約有20多人坐在椅子上等著排隊叫號。由一個德明財稅系二年級的女同學教我。綜合所得稅電子申報軟體操作起來不算太難,看過之前的學生服務隊教材,還算容易上手。看過兩個人次之後,我也開始協助申報。

因為推廣電子申報已經很久了,所以來這裡報稅的人有一大半是不會操作電腦的爺爺奶奶。有的很相信你,說你幫我看看怎麼報比較好。有的他們都很熟練個人綜合所得稅的計算公式,已經在申報書上寫好了,就只是來核對,遇到這種精明的申報人就好像被考驗一樣,算錯了她們會再三質疑核對,直到得到滿意的答覆。

絕大部分的申報人都相當的客氣,會順便聊說:「你們還是學生啊?」「什麼學校?」「好辛苦喔,很忙對吧?謝謝你。」遇到給予肯定跟感謝的,自己也感到很滿足,好像幫助了別人完成了一件事。當然也遇到一些比較不客氣的:「唉呀,你新來的,根本都不懂。」「為什麼我孫子的學費不能扣除,沒有道理!」「你到底會不會算?」因為還在摸索,所以有時候會不太熟練。至於有些要求不符合稅法規定的要求,也必須好禮好氣的說明讓申報人接受。當作是面對工作的考驗吧,也體諒因為排隊排很久,當然大家的脾氣都會比較差一點。

今天碰到印象最深刻的案子一個媽媽拿著五分申報資料給我。一家五口都成年,但因為父母領有殘障手冊,可以分別讓小孩列為撫養親屬,增加扣除額以減少應納稅額,然後還有一個爺爺要讓小孩的阿姨撫養。我看了所得大概推估一下要怎麼分配撫養才能將應納稅額降低,最後完成後小孩還分別能退一些稅款,媽媽很高興的離開了。

下午遇到一位申報人,自行在外開業,要我幫他人工輸入一筆執行業務所得,那筆數額大到最後適用40%的累進稅率,金額大到我和他都嚇了一跳。申報人很年輕,大概也是第一次申報那麼多所得稅。但最後因為覺得執行業務所得費用標準計算和他設想的不同,決定回去問他同業的朋友再行申報。回到家之後,我也為了這個案例特別上網查了合法的節稅方式,到了學校也問老師該如何申報比較恰當,一個案例激起我很大的興趣,希望下次他在來申報的時候能遇到我,我能跟他講怎麼申報比較好。

在這裡一整天,發現除了要熟練、要快,還要善於溝通,讓申報人認為我們有幫他設想,而不是只是想讓他們繳錢。申報人最常問的是扣了扣除額後會省多少、我可以用列舉扣除額嗎、哪些扣除額可以扣、為什麼繳那麼多,要儘可能的解釋讓他們懂。

下午忙碌的時候,網路常常要傳兩三次才會上線,印表機有時候印不出來,負責分配報稅人員的志工一直問誰有空,有時候得一次接兩個申報人。在完成最後一個,電腦關機之後,感覺很充實,一天的學習看到很多念稅法課本看不到的東西,更期待下次能有更特殊的申報案件來考驗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