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2012.2.28 電影:雨果的冒險 Hugo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小零件都有它存在的目的。」

雨果,這個盤旋在鐘表和齒輪堆裡的小男孩,說出這麼有哲理的話實在是人小鬼大。壞掉的機器人被雨果視為是父親留下來給他的唯一訊息,看到整片結束,都沒發現到底跟他老爸有什麼直接相關。和爸爸學習修理鐘錶得到的啟發,每個小零件都有它存在的價值,看不慣任何東西因為壞掉而廢棄,所以繼續修理爸爸撿回來的機器人。我想,或許這是爸爸賦予他的使命吧!

從孤獨小孩的眼光透過鐘的縫隙,看到熱鬧的車站,很獨特。孩子雖然孤單但很獨立,知道用自己的專長生存下去。和伊莎貝拉的冒險看起來像是愛情故事(小大人的把妹手段真強)。

這部電影有奇幻、機械齒輪的空間感、小男孩讓人驚訝的機械才能,和法國文學家雨果同樣的名字,也提到很多法國文學名著,雖然是英文發音,但似乎為了發揚法國文化。我喜歡小男孩四處奔跑穿梭的感覺,雖然知道主角終究是會化險為夷,但會替他緊張、擔心,冒險的快速步調,刺激有趣。架構在1940年代的巴黎全景,有點不真實卻唯美。配樂悠閒舒暢,但手風琴讓我覺得是英國的蘇格蘭風。

或許曾經失落了什麼,或許崎嶇,但夢想並不過時。那種單純的初衷,就像是最早的黑白電影,沒有華麗的聲光,沒有3D效果,沒有堅強演員陣容,但感動卻是最直接而真切的。要怎麼打開沮喪?是一把心型鑰匙、一個機器人、一個小男孩天真執著的努力?這都只是觸發點。改變,其實就在自己的轉念而已。

電影結束,當個快樂的築夢人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