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回附



總是對附中有很多懸念,
這幾年因荒誕度日,
就算是經過校門口,
最多就是伸長了脖子張望,試圖去攫取那僅存的附中認同。
沒有勇氣踏進去,
怕見到老師、學長姐、學弟妹,怕問起一切時,無言以對。
從哪裡遺忘的,就要從哪裡找回來,
準備好了,背上附中的紀念書包,選擇去面對。

進校門前有儀隊在練習,
不知道有什麼活動。
雖然我明明知道學校假日是沒有門禁的,
不過我還是滿怕被警衛攔住的。
光是大門前這段就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的信義路兩條分隔島上是樹,校門外的人行道是樹,圍牆內也還是種滿樹。
現在高高的圍牆拆掉變成小欄杆,分隔島上的樹全沒了,
人行道沒了樹,圍牆內的樹也少了很多,
似乎是一眼就可以從對街看穿整個南樓。

逆時鐘繞校園一周,
中興堂被削掉了一截,因為捷運。
原本在中興堂地下室的口琴社社辦成了廢墟,布滿了雜物跟灰塵。
在單槓場附近看到了一隻松鼠,跳上跳下的不怕人似的,
讓我開心了一下。後來可能是警覺到我想靠近牠,就跳上樹了,
不過我發出聲音吸引牠時牠還是會盯著我看,真有趣。

以前的附設幼稚園跟合唱團社辦也被拆掉了,
變成了停車場,從操場上看過去,整個變得很乾淨。
操場上還是活力十足,有橄欖球隊在練習。
藍天依舊,草原比以前還碧綠。

讓人不願面對的是整個校園的西半部:
國中部不見了,成了排球場,但空無一人。圖書館可能是在整修,沒有開放,
旁邊蓋起了組合屋。
令人回味無窮的排球場蓋了國中部新大樓,一樓還在施做木工。
記得以前假日到學校念書,排球場上還是有很多學生或是校外人士來練球的,
現在卻沒有這種盛況。
西樓還是在的,比當年更陳舊些,但韻味不變。
校史館前做起了班號牌。

三棟主要大樓都還是很雄偉壯闊,
我很喜歡大樓之間的那片撲滿磁磚的空地,
每次走來穿過川堂,就像換了不同的心情一般。

新北樓還是有很多學弟妹來念書,
累了就在教室外隨意坐著、躺著、歇著,大好天氣守在書堆確實有點苦悶。
新北池池水綠油油的,還是很噁心,
高三的教室就在他正上方三樓,
每次都看著生日的同學被丟入,然後再狼狽的爬出來。
偶而也有跟學生不錯的老師被鬧著玩,濕了一身。

新北一樓,通往地下室的鐵門未鎖,
但卻是漆黑一片,
這裡是自助餐,以前考完模擬考總是要來狂吃一頓,
吃到撐也還是50元。

南樓的樓梯間外貼了學生餐廳的廣告,
經濟實惠,確實是喔,好想念沙茶羊肉乾麵。
偶而也會吃現做的超大號飯糰。
經過南樓穿堂的時候有兩個女生帶著單眼相機,
架勢十足的在拍照,
應該也是附中校友吧!
原本以為只有我這個怪人到處亂拍照,
原來其實還是有很多人懷念學校的。

想走了,繞了一圈校園卻找不到口琴社,
原本想說算了,怕有些遺憾,後來還是決定去問問人。
原來搬到了體育館下面,
今天大門深鎖,也看不見裡面什麼樣貌,
但門口的Judy's Ensemble可以知道這裡是口琴社社辦。
現在音樂性社團都搬來體育館地下室,
有著機械的噪音,熱舞社的音樂,管樂團的聲音,大合奏團練時應該滿辛苦的。

離上次回來,已經整整 五年了吧?
五年的時間 可以讓平地蓋起高樓, 也可以讓青年變成大人 。
我一樣騎著單車,循 著一樣的路徑來到這裡 。
只是不同的單車,不 同的心境,眼前的是改 變很多、變到讓我有點 害怕去面對的校園。
下 次回來,這裡的信義線 捷運應該已經完工了吧 !
只是隨著時間遞嬗, 學校還會繼續變換不同 面貌嗎?
我又會變成什 麼樣的人呢?
但願如同 校門前的景致一般,因 為有了捷運的到來而開 闊,開闊成光明嶄新的 一片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