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2012.01.18 18th GYLA Day1

  成長是辛苦的、甚至是痛苦的。小時候養的桑蠶,在脫蛹羽化的時刻,用盡全身力氣蠕動身軀,慢慢咬破蠶繭、顫抖,然後展翼而出。

  人都習慣安於現狀,在群體之中,求得安全感,今天與會的幾位業界領袖,就是要分享他們如何不安於室--改變,開創他們的不凡人生。


  成功者都有相同的特質--了解自己、真誠信仰、勇於挑戰。

  從發問學生的問題,其實也看到了自己。不確定自己要什麼,更不確定有沒有這股動力堅持下去。因為不夠了解,所以缺乏信心,更缺乏堅持下去的原因。越早了解自己,就越早起步。靜下來的時候,和自己對話。有疑惑的時候,問問朋友、家人眼中的自己,有時候他們會看得比自己清楚,會幫助我們認識自己。但路是自己選擇的、不是別人幫你決定,確定了,就放手去做。

  堅守原則,信仰自己。生命中很多人、事、物,都會改變,如果總是倚賴著他們,某天失去了之後,會痛、會失去生活重心。不同成功者的原則可能是互相衝突的,因為個性和行事方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改變中唯一不變的就是原則,這原則就是我們的中心理念,有了原則,別人才會認識並相信我們。有自己的想法,才會有格局跟氣度,建立自己的價值。

  抱有熱情。passion是源源不絕的,雖然可能會有高低起伏,但只要當初的熱情仍在,雖然遭受挫折,卻因為passion而勇於面對挑戰。確定是passion而不是emotion,因為情緒是短暫的,偶然的熱度不能夠持久。除了熱情,還必須要責任感,有技能在身。

  最後,是放鬆學,健康的成功者都懂得放鬆自己。生活不只是工作,還有家人、興趣,隨時關心自己的家人,透過運動或其他興趣放鬆自己,認識世界,增加生活樂趣。重新充電後,會更有能量,走得更遠更長久。

  不是面對改變,而是,主導改變!


重點摘錄

全球人壽董事長 劉先覺
1.      Who moved my cheese?
如果你對現狀非常不滿,停止抱怨,並改變他。
如果你對現狀非常滿意,請靜下心思考,可以如何改變,讓明天更好。
2.      掌紋會改變--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上。

王品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
1.      準時:不遲到,並懂得計劃和掌握時間,別浪費別人的一分一秒。
2.      專心:專注本業,不接受過多不必要的外務(演講為例)。
3.      工讀:濃縮學習,互動能力。
4.      不要妄自菲薄:多年前王永慶口中裝不下石頭的紙袋,現在成為社會棟樑,草莓族也將是未來的社會支柱。
5.      三合一咖啡:
 咖啡--責任、工作、壓力、學業
 糖--家人
 奶精--個人生活興趣
  年輕人可以把咖啡加濃,雖然苦了一點,老了在慢慢加重後兩者比例。但不可偏廢,人生的價值不單是工作而已。
6.      練習曲:有些是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7.      休假:成就生活體驗
8.      世界就像一本兩百多頁書,第一頁是台灣,但別忘了往下翻閱。
9.      至少寫下20項人生必須完成的事,並定下時程,貼在大家都看的到的地方,讓大家監督並且惕勵自己。
10.  45歲以前財務自由
11.  不穿名牌:用金錢對自己築牆設限,把精神放在物質是很愚蠢的事。但注意別讓外表邋遢。
12.  每週見父母兩次:再忙,也別忘盡孝道。
13.  一個人的壯遊:在人生地不熟的時候,建立膽識。
14.  仿冒:沒有定向的時候,找到你喜歡的偶像,全力了解並仿冒他(舉例:奇美許文龍)。
15.  每天少喝一杯星巴克,成為百萬富翁是錯的:人際關係互動交流須要花錢,這些是金錢買不到的,不要節儉。
16.  儲蓄是對未來前途的傷害:同上,年輕時要大膽建立人脈,當到主管職之後開始儲蓄。
17.  不懂、不會、沒時間:但願意去做,別人會對你更感激。
18.  不盲從:自助餐理論,吃自己想要的,別涉入自己沒興趣的嗜好

座談
1.      讓別人對你眼睛一亮!!
2.      喜歡學習,享受學習!!
3.      負責!!
4.      自律!!
5.      耐性、態度、技巧
6.      熱誠勝過學歷。
7.      心情不好時離開電腦,接觸朋友,大自然,讓自己活躍起來!!
8.      不要因為個人的情緒造成團體上的障礙!!
9.      改變是有目標的,改變是痛苦的,離開舒適,但會得到更多報償。
10.  找工作?找公司?
11.  主動改變而不是被動改變。
12.  Differetiation:興趣創造差異化。
13.  彎腰。
14.  自己選擇→灌注熱情→讓人眼睛一亮
15.  必須→應該→高興 做的事
16.  用主管的高度想看看該如何改變,並和主管溝通,可以看出自己思考的缺失,也可以讓主管發現你準備好了。
17.  不要自憐自艾!!沒有人會理你的情緒!

Dare to be Fare. 勇於犯錯!
Just Do 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