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2011.12.25 史麥塔納 我的祖國交響詩 莫爾島河

Bedřich Smetana - Ma Vlast - Vltava "Die Moldau"

第一次接觸布拉姆斯是在高中時期,大學慶典序曲,是成果發表的曲目。原本選擇史麥塔納的莫爾島河,但因為莫爾島河編制很大,沒有足夠的配置,反而不能顯現"我的祖國交響詩"的壯闊,練了很久只好暫時擱置,成了小小的缺憾。



我很愛莫爾島河,因為他每個主題都很彰顯易懂。第一段"河流之源",長笛和單簧管幽幽的交互穿梭,如細流,就是兩條源頭。小提琴撥奏,如涓滴。漸強漸進,匯成主流,進入主題。第一小提琴奏出主題,但第二小提琴、中提琴的爬音是快速滑順的水波,同樣一條河流,寬窄之處的水流流速不同,交疊出弦樂豐富之美。進入第二段"森林狩獵",號角聲起,在獵區,奔跑、追趕、跳躍。第三段進入農村"農民之舞",重複而圓滑的切分音,輕鬆的跳起農村舞。第四段"月光、水精靈之舞",夜晚,水流很靜,弦樂長音微弱如夜光,長笛和雙簧管輕輕的跳動,豎琴輕輕的弦音。第五段日出,太陽升起,回到第一主題。第六段進入"聖約翰急流",弦樂快速的爬音,短笛聲,激躍奔騰之後,第七段重現主題"寬廣的布拉格流域",第八段流經Vysehrad城堡,重現交響詩第一曲的主題。銅管展現最後的壯闊。

三角鐵看似簡單的節奏,但卻在整曲激昂的時候敲亮整個音色的亮度和響度,功不可沒。十九世紀初浪漫主義早期的史麥塔納的傑作是在耳聾之後出現,跟貝多芬同樣際遇。開創了國民樂派,影響了後來的德弗乍克。我的祖國交響詩,更成為每年捷克"布拉格之春"音樂節的開幕曲目。

原本是想寫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的,想到最愛的這首莫爾島河,不由偏離了主題,布拉姆斯的浪漫主義中堅持的古典完美,就留待下次吧!


資料來源:古典啟示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