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2011.10.08 48H不間斷接力環島

  前一天只睡了五小時,想要在下午補眠,卻忙到天黑才有空閒。晚餐後睡了一小時。吃了妹提供的維他命B群,九點整從家裡出發。

  抵達中正紀念堂還是好天氣。清一色都是公路車,只看到一台Hummer大摺和KHS羊角把手小摺,沒有登山車。預期今天應該警車開道,但補給的問題比較頭疼,主辦單位也沒事先告知,以我自己的過去的經驗,40KM左右要補給一次較高熱量的食物,否則體力會明顯下滑。看大多數車友都輕裝上陣,只有少部分有背運動背包,大不了就是大家自行在便利商店補給,真的不行最壞的打算就是上收容車吧。趁出發前吃了幾個大會的餐包,一根香蕉。





  一如預期很準時,第二棒從新竹出發的大隊在21:40左右抵達中正紀念堂,這段路雖然是最短的79公里,不過逆著東北季風應該也不輕鬆。交接儀式完成後就該我們上路了,前方兩台警車開路加上前導車破風,一行浩浩蕩蕩無紅燈的騎在台北大街快車道上。


  團騎的好處就是破風容易,我儘量躲在集團當中減少體能消耗,不過頭一次近距離跟車,加上是要騎到隔天清晨五點,隨時保持注意力集中是非常重要的。果不其然,還沒到紅樹林站就有車友摔車,大家雖然轉彎或減速時會互相大聲提醒,不過有時候反應時間實在太短,我提醒自己要保持最佳狀況。

  大約在聖約翰科大前後開始下雨,最近似乎只要是挑戰自己體能的長途騎車都下雨,一日雙城如此,環大台北如此,今天接力環島也如此。有時候換個角度想,下雨除了剎車反應較差,視線不良,但雨水淋在腿上就有如冰敷的效果,可能也為這樣所以最近很少有瀕臨抽筋的感覺。

  三芝的幾個陡坡已經在預期之內,前導車這時候帶的速度太高,很快我就落隊了。感謝千沛車隊的大哥慢下來鼓勵我們,加點力跟回主集團。後面一位三芝宇能車隊的女車友也跟在我後面順利追回集團。差點就要放棄了,這邊離出發也才不到40公里。

  跟回主集團之後心理或生理都輕鬆很多,接下來到基隆騎程都還算順暢,不斷的嘗試最省力的位置。夜騎北海岸實在沒有什麼美景可言,加上下雨,視線模糊又吃了不少前面車子捲起的水,只能專注在體力的配置。12點整抵達金山,已經騎了兩個小時了,里程58KM,均速居然到達29KM。在這裡路邊停車補給,這時我才發現剩下的非公路車只有我一台。

金山的第一次補給,大家排隊補水
  入夜之後真的是滿無聊,情況允許的話,我就哼著歌一邊騎(楊培安的"風中的雨翼"真的很有昨晚的Fu)。往基隆市區又是一番糾結,外木山陡升,然後迴轉之後小路陡降,好在不是和環大台北同向,不然應該又有很多雙盤的公路車要下來牽車。於海洋大學旁做第二次補給。

  往瑞芳的風勢跟上週相比不算太大。過了澳底想說會跟環大台北一樣在鹽寮補給的,結果沒有。幾個爬坡又落後了,三芝的經驗告訴我再辛苦也要追上。路燈照明良好的平路我就低趴降低風阻,順便可以替換使用的肌肉部位。後來在福隆的7-11前面補給,剛才那一段追車其實疲勞感已經明顯出來,所以一補給完我就拉筋伸展,以免意外抽筋。


熟悉的福隆7-11前,第三次補給。

  前導車真的沒人性!福隆出發還不到三點,離五點預計抵達時間還有兩個多小時,剩下大概55公里的路程,也就是均速不用超過30就可以照預定時間抵達宜蘭縣政府。哪知道剛從福隆出發就來個幾個緩坡上下,我推測前導車速度可能帶到40左右,對登山車來說根本是不可能長時間維持這個速度,自己先是和幾個落隊的車友輪騎,後來發現他們體力似乎明顯下滑,我加速甩開他們獨騎。接著殿後車、收容車、補給車,一輛一輛超過我,這時回頭一看大約200公尺只剩下一位車友的前燈還看的到,前面的車隊也無影無蹤了。加上部分路段照明實在欠佳,前燈早就沒電了,只能約略看著路面邊線騎。這時候也有在考慮要不要收容,後面出現的機動車詢問狀況,我說還OK。腰開始有點痠,但腿的狀況還好。

  進入頭城市區街燈變多變熱鬧就升檔放心趴騎,速度很快的就甩開後面的車友了。但也是前不見人,只有少數路口有警察執班交管。不是很記得終點是哪裡,更不知道該怎麼走,所以總得預留一些時間。好在到了礁溪的7-11前方警察示意右轉,原來大隊已經在此休息十多分鐘準備上路了。福隆到礁溪40公里,算起來至少有30公里是獨自推進,還好這段路應該是全程坡度最小,而且是南下所以不會逆風。趕緊吃了個餐包補了一罐紅景天跟著車隊出發。

  實在不想再落後獨騎了,一開始出發就跟在領騎車隊附近。值星官無線電接到通知說前方宜蘭市區下起大雨,沒多久雨就真的下了下來。原本想說可以乾爽的抵達終點,結果是無望了。進入宜蘭市界開始興奮起來,過橋的時候能抽車就抽車,雖然抽到一半就腿軟,不過絲毫不想保留體力。

  抵達縣府廣場,大家想說會有盛大的歡迎儀式,還在討論要歡呼進場,會場實在是很安靜沒多少人。也難怪,下著大雨的凌晨四點多,沒人會願意上街。原本出發時的170多人,抵達終點也僅剩50人不到,而我是其中的一員,也是此站唯一騎登山車完成的。下一站是更加艱鉅的蘇花公路,看了名單只有14個人參加。拍完照大家就匆匆的上了遊覽車了,一覺醒來已經回到中正紀念堂。


抵達終點。相機鏡頭都是水,意外拍出很詭異的感覺!ㄎㄎ

我完成了!呼~好累~

上遊覽車之後亂拍,壞天氣又很累,大家都想早點回家休息。舞台區寧靜無人。

鏡頭起霧的朦朧美
  回家看了GPS數據,沒想到自己均速可以騎到25.5KM/h,比這次更快的只有從三峽通勤回家27.7KM/h,而且那還是一停車就把馬錶按停才能達到的完美數據。

  檢討自己,這次的路程其實險象環生,自備照明不足,反應不夠快,很多時候都只是幸運躲過。迴轉速平均不到70,過度重踩了,但可能因為之前我有把坐墊稍微後移,所以膝蓋沒有明顯過大負荷。這場試煉讓我發現自己其實還有很大的可能。我是屬於人來瘋的那種,大活動往往能激發超乎平常的表現,加上全程兩部警車前方開道,一部前導車破風,全體車友齊心協力降低風阻,後面還有更多機動車和支援車,沿途大路口也有警察做交通管制,快車道優先通行,完全無後顧之憂。沿途還有不少民眾幫忙加油,讓熬夜騎車的我們士氣十足。當然我能完成絕非僥倖,三年的環大台北經驗,加上三年的新北市(台北縣)逍遙遊全部不靠其他交通工具接駁累積至少200公里以上,一年多來平日40公里的單車通勤,雖然練的不如選手紮實,不過在業餘車友我的騎車時間應該算是很長的了。愛車Giant ATX-860很老舊車況不是很優,但我和他的革命情感加上已經相當熟練的騎程習慣,應該足以發揮這台車的性能。

  斷斷續續連睡了好幾場直到晚上,大腿終於開始痠了。其實我還是比較嚮往悠閒的騎遊,一邊拍照一邊賞景。這種在一片漆黑的下雨夜晚實在太折騰人了。不過偶爾挑戰自己的能耐,克服心理障礙的感覺真不錯!在建國百年,我25歲的這年,有好多讓人瘋狂的一切,相信在年底重新回顧,會感覺收穫滿滿!感謝去年冬天來台灣環島的香港女孩,沒有妳給我的啟發,我可能也不會去完成這些。

  完成這篇的同時接力環島正往台東大武前進,祝大家平安順利!加油!晚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