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2012.5.27 美味關係 Julie&Julia

You are the butter to my bread,  and the breath to my life.

汲汲營營忙碌枯燥的工作中,有個跨越時空的偶像Julia,
讓Julie學習她的烹飪,用樂觀的態度和新目標,開始新生活。
這部片有個很明確開朗的動機。



雖然劇情簡單,音樂也很讓人放鬆,不過有點單調,
尤其是全片大部分的劇情,都跟片子要呈現的意涵沒有太大的關係,
加上都在忙到差不多的睡前時刻分次欣賞,難免,會有些枯燥,
尤其是梅莉史翠普模仿出來那種怪異的腔調,聽久了有點煩悶。

偶爾在下筆前會先搜尋別人的影評,
看看同樣花了兩個小時,看到得有什麼不同,
看了寶島李的一些剖析,自己確實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對生命的體會、對環境的觀察、追根究底的決心,
哈哈,暫且寫下自己剛看完的想法,
或許哪天回來再看一次,會有不同的觀點,也說不定。
http://echo978.pixnet.net/blog/post/1568920-%E7%BE%8E%E5%91%B3%E9%97%9C%E4%BF%82-julie-%26-julia-@-%E9%97%9C%E6%96%BC-julia%E4%B8%8D%E5%96%9C%E6%AD%A1julie%E7%9A%84

Julia Child的年代,女人不用有成就,只要倚靠著丈夫。她有個很愛他的外交官老公Paul,雖然兩人外型上看起來格格不入,不過其中Paul也遭遇因為涉嫌親共而被審查和調任的麻煩,Julia也因為生活沒有目標茫然。不過當其中一方低落的時候,另一方總是能互相包容、正面的鼓舞。愛的鼓舞,加上正向思考,就是完成夢想的動力。

數十年後的Julie Powell,忙碌於政府機關輔導911受難者家屬的工作,心理輔導者也是人,聽了很多負面的想法,也會累積而沉鬱。每天週而復始往返在工作的小隔間和Pizza店樓上的小公寓,生活了然無趣。突然興起的這個烹飪的樂趣,寫部落格,讓自己成為一個作家,生活頓時有了目標。當然這也是一種責任,這種責任帶給自己完成的動力。他也有個愛他的老公,只是他們沒有Julia和Paul那麼完美。Julie過度把家居生活的重心放在和Julia的"精神交流",和自己的部落客大夢的"自我中心主義"中,忽視另一半的感受。好在,她懂得"示弱",愛,最終還是讓老公回家。

原本以為Julia已經不在人世了(其實是2004年才過世)電影最終的完結,並沒有讓Julie和Julia碰面。Julia說"我不認為她是個嚴謹(serious)的烹飪者。"從部落格的形式,生活瑣事的交代,對於料理失敗的情緒發洩,都和當年Julia寫書的精神有一點差異,Julia看起來粗線條、樂觀,卻很講究,一本原本定位為教美國人法國料理的工具書,差點變成百科全書。書裡面也都也寫著避免失敗的重點作法,不過Julie似乎只看著電視操作,然後以自己部落格受關注的程度提升作為滿足。當然,會讓年長他整整60歲的Julia覺得他輕浮,當然,時空的隔閡,一切都只靠著雙方的想像。面對面溝通,才是想法互相交流的開始,可惜,沒有機會。

王品的董事長說過:先找一個人當作目標模仿。模仿沒錯,在下判斷的時候,如果猶豫,可以想想,如果我是那個人,我會怎麼做。不過我認為有"偶像"的偏執並不正確,人有不同性格、環境、時空。信念,不該因為一個人而生,而是一種內在的信仰(非一定是宗教),相信他,然後遵照他。Julie至少感謝Julia,雖然不被喜歡,但至少讓她突破。

給我的省思:
1.不忘放鬆自己,除了課業、工作,多點多采多姿。
2.樂觀、包容、正面而細膩的思考,豐富自己的內涵。
3.自我中心永遠是錯的,做自己很好,但別忘了身邊的朋友和家人。

感謝這部電影,和看完我的文章的讀者,希望下次能寫下更深層的體會和感悟。:-)

0 意見: